职业规划中先问问自己这些问题

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崔彩菊 534

 你能否建立未来所需的能力?

大多数人都会在职业生涯中多次更换雇主。即使是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工作职责也会发生极大的转变。当今世界受到全球化和科技等因素的持续推动和塑造,这日益要求人们不断学习和适应。与以往相比,人们更加有必要找到一家能够改造自己并使自己在多个方面不断成长进步的雇主。你一定要竭力避免停滞不前。
20多岁的年轻人正处在一个独一无二的时期,应致力于打造让自己受益终生的一系列能力。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将会工作40-50年,有些人甚至会工作更长时间。20多岁的年轻人应利用这段时期进行自我投资。
每一份工作都能帮助你在某些方面得到成长,这实际上意味着什么呢?

•要广度,而不仅仅是深度。

对于许多雇主来说,在短期内从员工身上获取价值的最佳方式就是对员工进行培训,让他们能够出色地完成一两项任务。然而,对于你而言,如果能在核心技能之外获得更多发展,并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比如海外工作经历),那么你将获得更多的价值。深入钻研专业知识固然重要,尤其是在你感兴趣、有激情的领域,但你也不要错失良机,在风险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适应型人才。

•当学徒,而不仅仅是被管理。

你的上级一定十分关心你的工作质量,但你需要了解的是你的上级对你有多在意。学徒制远远不止是管理你的工作成果,而是对你进行额外的投资,让你不仅能在短期内提高生产效率,还能在长期内实现个人的完善和提升。学徒制意味着愿意定期在非正式场合对你提出坦诚的评价,而非仅仅是年度考核。学徒制还意味着迫使你走出个人“舒适区”,并在事情陷入困境时为你提供支持。

•有能力,而不仅仅是有知识。

过去,初级岗位比较注重你所获得的知识。然而,在当今世界中,知识变得日益商品化,而这一趋势在未来将变得更加明显。你能凭借获得的知识做些什么,这将是你的与众不同之处。

你是否能从不同资源中获取洞察?

你是否能领导团队取得高效的表现?

你是否有能力在复杂的环境中推动变革,从客户、社会的角度看待问题?

你能否带来改变?

 

马克· 吐温曾说过:“人生中最重要的两天是你出生的那天以及你找到人生目的的那天。”目的是推动职业生涯走向辉煌的动力。当然,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不会取得斯蒂夫· 乔布斯(StevenJobs)、谢尔盖· 布林(SergeryBrin)和埃隆· 马斯克(Elon Musk)那样的成就,让世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希望改变世界的意愿可能会有所变化,而你能够改变世界的方式将不断增加。因此,不要仅仅把注意力放在你能在短期内带来的改变,而是要尽早发现你工作的意义。

在权衡手中的选择时,请向你自己提出以下问题:

这家公司是否在为改变世界出一份力,还是仅仅寻求从现状中获取价值?

我的工作能否带来真正的影响?

推动工作环境的力量是最佳想法和创意,还是仅仅是管理层的意愿?

这份工作的价值观是否符合我自己的价值观?

我是否为我从事的工作感到自豪?

你能否平衡工作与生活?

在工作之外找到生活的重心,维护健康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发自内心地欣赏与你共事的人——这一切并非次要,而是至关重要,对你的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都极其有益。
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变化。在一段时期内,全身心投入工作(甚至不惜长时间加班)会让你感到心满意足,到世界各地出差或是承担一项艰巨的任务会让你感到激动和振奋,尤其是当你看到自己的付出所带来的影响时更是如此。然而,随着年纪渐长,你可能会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你所做出的权衡取舍。你可能会发现,更加可控的工作、更加灵活的工作时间以及抽出时间休息一下对你而言变得更加重要。

关键是对自己诚实以待,接受此刻对你来说是重要的东西。即使你的平衡点更倾向于工作,你也需要确保能让工作之外的生活在某些时刻同样重要,这样你才能在重心发生转移时获得你所需要的支持。


}
Alternate Text  联系我们
Alternate Text 地址: 东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文苑西路15号
南校区:河南郑州大学路2号
Alternate Text 邮箱: jyb@zua.edu.cn
Alternate Text 电话: 0371-61912535
Alternate Text 档案资讯:0371-61912536
Alternate Text

服务号二维码

Alternate Text

学生端就业
小程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