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职业规划不再迷茫

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崔彩菊 889

大部分人之所以不知道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实际上是由于“迷茫”: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应该选择什么行业,什么职业,甚至觉得自己一无所长。

而迷茫的本质是了解的信息不够,你不够了解自己,更不了解整个大环境和趋势。

因为你不知道,所以你无法决策。我今天一步一步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一、认识自己

你能在一分钟之内,准确说出自己的三个优点吗?

你是否有意识到自己某些方面强过一般人呢?

事实上,这个世界不存在完美的人,有缺点就有优点,而优缺点在不同的环境下,也是相对的。

只是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并不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

举个例子:

有多少人意识到,其实数学能力强,跟逻辑思维能力是联系起来的?
有多少人意识到:脾气好,很好相处,说明你的沟通能力是不错的;
如果你非常在意细节,也可以证明你相对靠谱,是一个非常好的优点;但在某些岗位上,它可能会是一个缺点,比如因为细节而缺乏大局观。
......

如果你并不清楚你的优势在哪里,建议做一个相对专业的职业测评:MBTI、九型、霍兰德都可以,这些职业测评虽然无法帮你做决定,但却能够帮你更了解自身的优势。

二、认识行业

你是如何判断一个行业是否值得自己加入的?

如果这个答案是“个人兴趣”,或者是“我觉得这是未来的趋势”,显然是不够理性的。

在选择行业之前,你应该先做这几件事情:

1、认识和了解国内的行业分类及各行业发展概况

选择行业就好像谈恋爱一样,需要先了解对方,才能确定是否能在一起。

而了解一个行业的方法也很简单:

国家统计局每年都会发布行业报告,你只需要重点关注行业类型、行业体量、行业发展趋势、行业平均薪酬、岗位薪酬等相关数据就可以了,通过这些渠道,你基本上能很完善地了解到:哪个行业正在蓬勃发展,哪个行业现在有衰退趋势,哪些行业更赚钱,建立起你对各行各业最基本的认知。

三、认知职业类型

在正式开始选择职业之前,我先教你如何看待一份工作:

首先,这个世界上的工作类型虽然五花八门,但都可以归为这几类——

(一)按部就班型

按部就班型的岗位很好理解,就是每一步都是设计好的,你只需要保证工作不出大错即可,工作挑战性不高。

按照体力和脑力,按部就班型岗位又可以分为两类:

1、体力型按部就班:工厂流水线工人、高速路口收费员、搬运工等
2、脑力型按部就班:行政、银行职员、出纳、证券分析师等

(二)创造型

创造型工作,并不是指需要很强的创造力,而是指工作中有很多事情,并不能按部就班地解决,必须有针对性。

按照体力和脑力,创造型岗位也可以分为两类:

1、体力创造:例如园艺师、花艺、理发师、厨师等等
2、脑力创造:艺术家、市场营销、销售、产品经理、设计师、律师等等

在选择工作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有针对性的选择。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

目前按部就班型的岗位已经逐渐被人工智能所替代,毕竟计算机最擅长解决的就是可以一步一步处理的,存在大量重复动作的问题。

所以,我非常建议大家选择相对更有技术门槛的创造型工作,然后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来发展。

大致确定职业目标之后,我们就可以进行行业和职业的选择了。

最后,不断检查自己,是否有完成某个阶段的目标。这也是这篇文章,最后想分享给你的一点——

目标只是目标,规划也只是规划,人生会有千百种可能性,但我们可以不断复盘,去寻找人生更好的答案。

最后祝你职业发展顺利奥~




}
Alternate Text  联系我们
Alternate Text 地址: 东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文苑西路15号
南校区:河南郑州大学路2号
Alternate Text 邮箱: jyb@zua.edu.cn
Alternate Text 电话: 0371-61912535
Alternate Text 档案资讯:0371-61912536
Alternate Text

服务号二维码

Alternate Text

学生端就业
小程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