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云面试技巧

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崔彩菊 1437

  2020初始的一场意外,让所有人的生活工作轨迹拐了一道,在校学生和老师纷纷需要get新技能直播和在线听课问答,网上无数个段子,让平时不关心在线面对面的人,忽然发现这是一门学问。

面临毕业的同学们,基本不用上网课,在这个特殊时刻,却逃不过云面试。相信电话面试大家应该已经感受过了,云面试的技能你get了吗?


大家说面试到底面的是什么?

面你的人(品)?面你的能力?面你的知识?面你的潜力?面你的态度?面你的面相?面你的品味……

答案是以上都是!

当然还可能面一下你云端业务熟练否?在线能不能看出简历照片上的痕迹?……当然这些半是玩笑半不是。



大家经常考虑被面内容,考虑过谁来面?面的时候谁在?

谁面呢?HR和直接上司,不用说了,那还有谁?有时会有上司的上司(看职位和体系,如果管培生类,面试官通常是一打),还有时候可能有同事。

至于面的时候谁在,有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有同事在围观或可能几个相关人同时在线哦。




怎么面?

通常毕业生招聘的几“大招,个人展示,开杠(面试官问,你答),群“殴”(无领导小组),动手(一些小项目,小活动)……当然面之前,还有一个是简历。

云面试,上面一些手段貌似使不出,但是千万不要小看HR,一大帮脑洞大思路灵活的招儿可能等着你,以上这些变形到在线,也是可以出招的。

所以准备好,准备好,准备好!准备再多不为过!

言归正传,云端面试到底要注意什么,为了这个,我特地去采访了一个资深小伙伴HRD最近被面成功,拿到offer。大家猜猜她面试了多少轮?文章结尾揭晓哦!



准备自己 Get your Self ready


任何一个面试表现的再好,最终需要你的实力支撑,你的专业能力,你的自我管理和发展能力,的语言能力,的其他技能,与众不同的其他超能力,这些不是本文重点,是长期积累的,没有捷径!

临时有什么可以准备的呢:

简历,不说简历怎么准备(此非本文重点),是请你把你的简历变成“你的简历”,简历中的每个点,从照片到版面,到内容,到数据,所有信息都有被面的可能,不要在面试的时候被问的好像是别人帮你写的简历;

- 准备好你简历中的重点经历,成功的,失败的,故事怎么讲清楚。尤其是项目型经历,基本是必考点;

- 准备好你的语言和语调英文不流利的,好得临时抱佛脚,天天念几篇,发音不清晰,比较模糊的,在线面试信号不好可能性比较高,再模糊,面试折扣就很高了,经常朗读朗读,清晰稳定;

- 准备好你的“妆容”,云面看不到下半身,但是上半身和脸还是得收拾收拾,请拿起居家办公的最高标准:面试前洗头,洗头,洗头!

即便是云语音,也要让自己有个状态,给自己的心理暗示-I am ready,你的状态,可以通过声音传递出来。

Tips:眼镜和blingbling的东西会反光哦(这项业务可能你们更熟练)

必考点解释

项目:在学校担任一些职务做的活动,参与的一些比赛,实习中的项目,打工经历等等。

项目中常问:你的角色,做了什么,起了什么作用,失败哪里,成功哪里,学到了什么等。


准备环境Get your Space ready


云面的场合,设的好加分,设的不好,减分不知道,尴尬肯定是没跑。

软件面试平台用哪个,wechat还是zoom还是其他,提前和对方沟通好,提前下载,提前试用。

背景窗帘是个好选择,白墙也有点反光,当然大花窗帘的话,要看你自己是不是hold的住。

手机或者电脑如果只是云语音,还好,如果是视频,那么角度架好,摄像头设置好,音频设置好,耳机效果会比外放更集中,更清晰;电源充足;wifi或者4G稳定。

除你之外的其他人管理好,在面试前后各加半小时的时间内,保证面试空间没有人,也没有爱宠。

- 需要的文件,你的简历,证书,之前的测试,公司的信息,等等。

照顾自己当下需求:水,纸巾,如果身体不适,可以把需要的东西放在手边;位置舒服。

- 以上环境检测,可以在面试开始前一个小时,找个朋友测试所有。预演会让你感到安全和有时间做调整。

准备开启 Get your inner self ready


环境检验完毕,开启前准备的是自己,尤其是面试经验较少(三次正式面试以下),感受一下面试前自己的情绪,比如心跳,比如紧张,比如兴奋,感受到后,可以调整呼吸,可以用其他你熟悉的方式调整,也可以站在房间的门口,三次深呼吸,然后告诉自己:我要开始一场云面试了,fighting!


准备投入 Get yourself engage in the interview


面试走起,那就全情投入吧。真诚和真实在任何一场面试中都非常重要!

- 云面试开头可能就耗费了几分钟,相互check语音,摄像头,有时重联几下后,紧张都消失了,也不失为云端的好处。

- 面试中注意控制你的麦,他人讲话,自己记得静音(麦克风是个不靠谱的家伙,小心),自己开始讲述时,记得开麦,如果偶尔忘记开了,可以和对方确认刚刚听到哪里,然后重复。

- 面试中可能会碰上双方信号不好的时候,如果觉得没有回音,可以快速确认:您听得到吗?您的图像定住了,还听得到吗?等等,随时关注对方的状态;极端情况,网络彻底瘫痪,那就需要另约面试时间了。

- 在线面试有的时候会卡,表达的清晰度就比较重要。

- 在线的氛围比现场更难把握和调节,如果对方经常性给反馈,讲的语速快,比较兴奋,通常是聊的比较好的标志,如果整个氛围觉得比较down的时候,可以快速和对方聊一下,您还想了解点什么?

- 如果在线不止两位,有一位以上的面试官,可以在过程中间,主动问一下没怎么参与讨论的面试官有什么问题?

- 在比较长的叙述过程中,可以有节奏的停顿,以便对方有问题,可以介入。

- 面试中,很多candidate更注重回答而非提问,实际是:高质量的提问,也是展现你的思维的好时机,准备好你关心的问题,尤其对于一个你即将进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环境,你想了解的。

有质量的问题:

是:你自己的前途,发展,公司组织的未来,产品的特点,客户的需求等等。

不是:几点上班,一月多少钱,有几天假期,有没有活动。


准备结束 Get yourself ready to next


云面试接近结束,可以表达谢意,请求对方的反馈(虽然对方不一定给),并询问后续的流程,以及还有没有什么其他问题。

- 等待他人都退出,再退出,以防遗漏信息。

- 退出要完整,千万不要留着音频或者开摄像头


准备尴尬 Get yourself face to awkward


云面试中难免不出现尴尬的场景,尴尬需要化解吗?

能当然最好,看个人的幽默细胞吧,不能也无所谓,关键要“过去”,立刻接入下一个话题,或者是问一下刚才的问题,或者是征询对方的意见都可以。

面对尴尬不二法宝就是坦荡的态度,发生了,就过去了,move on!


准备完胜 Get yourself learn from Cloud-Interview


面试结束,活儿还没结束,通常组织内大家会快速catch up对刚面试过的candidate的看法;而面试者也可以快速review一下自己今天的表现,哪些不错,哪些需要调整。

是否能面上不是核心,主要是从中能收获什么最重要,为你未来的面试也好,会议也好提供更多经验和准备度。


前面那位HRD的朋友在线面试了七轮,单挑7个面试官,场均超过45分钟,最后完胜

她特别提醒各位毕业生,面对未来的直线经理和未来的同事,或者未来的HR,职位不同面试的重点也不同,出发点也不一样,自己要仔细把握。

这里,也还要提醒,小心突袭。本人惨痛教训, 集团大老板本来说好语音,结果临时要求video,在办公室,还好穿了衬衫business casual,妆没化,摄像头对在哪里,不知道,整个面试前5-10分钟有点飘,大老板很老练,摄像头离得一丈远,脸完全没变形,我是什么样子已经不想知道。

最后,很多人会说面试成功标准是什么,对方说你行?对方录用你?还是你觉得你行?你感觉好?

我自己的感受是,一个正常的组织,在面试判断上永远都既有行,也有不行(针对职位/角色,candidate的优势和需要提升的),所以,当你的面试中展现了你自己,给对方留下一个积极正向的印象,就是一种成功,这种成功叫做:

即便现在职位/背景/或者其他不合适,这也是个优秀人才,不能加入我们公司,有点可惜!


}
Alternate Text  联系我们
Alternate Text 地址: 东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文苑西路15号
南校区:河南郑州大学路2号
Alternate Text 邮箱: jyb@zua.edu.cn
Alternate Text 电话: 0371-61912535
Alternate Text 档案资讯:0371-61912536
Alternate Text

服务号二维码

Alternate Text

学生端就业
小程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