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工程学院

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崔彩菊 5977

管理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71-61912053

工业工程(理工类)——国家级特色专业

工业工程专业隶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工业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管理专业;工业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管理工程实验中心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产中心虚拟现实实验室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

本专业融技术和管理于一体,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具备工程技术基础,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应用工业工程技术对生产系统、服务系统及其管理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咨询,提高系统的运作水平和整体经济效益,既懂工程技术又擅长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生产管理、经营管理、工程技术管理和公共事物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技术经济学,运筹学,管理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工业工程,系统工程学,人因工程学,生产计划与控制,物流工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业工程案例分析(案例),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建模与仿真,项目管理(案例),质量管理,先进制造系统,企业过程再造(双语)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质量管理工程(理工类)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隶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管理工程实验中心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产中心虚拟现实实验室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理论和工学素养,具备坚实的管理、经济和工程基础,掌握质量管理和质量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企业质量管理、产品质量控制、可靠性工程技术以及质量管理法规,能在制造业、服务业、政府机构、非营利性机构、高校、研究机构和质量管理咨询机构从事质量管理与控制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成为质量工程师、质量管理人员和质量管理咨询师等。

主要课程:管理学、技术经济学、数值计算与仿真、系统建模与仿真、质量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质量控制软件与应用、运筹学、系统工程、全面质量管理、质量工程、可靠性工程、试验设计、生产计划与控制、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质量工程案例、质量法与质量认证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业工程(民航工程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具备民航工程技术基础,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应用工业工程技术,对民航运营系统、民航情报系统及其管理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咨询,提高系统的运作水平和整体经济效益,既懂民航工程技术又擅长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民航运行管理、经营管理、工程技术管理和公共事物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在高校、研究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技术经济学、运筹学、管理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工业工程、系统工程学、人因工程学、生产计划与控制、物流工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建模与仿真、项目管理(案例)、质量管理、机场安全工程、民航运行管理、民航情报管理、民航工程案例分析(案例)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物流管理(理工类)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文化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工学及相关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较强的物流策划与管理能力。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制造业、仓储运输业、物流业、零售业、对外经贸、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购与供应、物流运作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供应链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统计学、管理经济学、运筹学、商品学、物流学(双语)、企业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双语)、物流信息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技术与设备、国际物流、物流成本管理、仓储管理、物流运输与包装、配送管理、物联网基础、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物流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面向制造业、服务业中的典型物流系统,培养具备现代工程技术科学和现代管理科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物流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该专业毕业生可适应在工商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优化以及物流系统项目管理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供应链管理、运筹学、系统工程、物流项目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生产计划与控制、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现代物流技术与设备、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集装箱与多式联运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交通运输(航空物流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适应民航事业及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立足民航、服务社会、面向世界,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较强的学习与交流能力,坚实的物流和国际贸易理论基础,较强的航空物流实务运作能力的学生,学生毕业后主要在货运代理、航空公司、机场、物流企业、研究机构以及其他与物流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航空物流和供应链管理、规划、设计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物流学(双语)、口语、民航配载与平衡、民航货运管理、航空危险品运输、航空运输经济、民用机场运营管理、国际贸易实务、集装箱与多式联运、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物流管理(航空物流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民航事业及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立足民航、服务社会、面向世界,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较强的学习与交流能力,坚实的物流和国际贸易理论基础,较强的航空物流实务运作能力,能在货运代理、航空公司、机场、物流企业、研究机构以及其他与物流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航空物流和供应链管理、规划、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物流学(双语)、口语、民航配载与平衡、民航货运管理、航空危险品运输、航空运输经济、民用机场运营管理、国际贸易实务、集装箱与多式联运、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物流工程(冷链物流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具备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基础,掌握物流工程技术与冷链物流技术,并具备冷链物流管理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冷链物流企业、航空货运业、食品加工和运输业、生鲜电商、政府管理部门等从事冷链物流的运作与管理、系统规划设计与优化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冷链物流运营实务、低温物流技术概论、冷链运输原理与方法、冷冻冷藏食品的贮藏与运输、产品追溯系统、传感器技术与应用、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项目管理、现代物流技术与设备、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生产计划与控制、供应链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
Alternate Text  联系我们
Alternate Text 地址: 东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文苑西路15号
南校区:河南郑州大学路2号
Alternate Text 邮箱: jyb@zua.edu.cn
Alternate Text 电话: 0371-61912535
Alternate Text 档案资讯:0371-61912536
Alternate Text

服务号二维码

Alternate Text

学生端就业
小程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