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在线促就业春暖活动系列九:投身军旅,文职强军!——军队文职

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就业指导办公室 1091 河南人事考试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为稳就业、促就业,河南省教育厅推出“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省网络联合公益服务——分秒在线促就业春暖活动”。


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京佳教育精心筹划,为广大大三大四学子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机遇解读、就业形势分析、精准就业指导、个性化就业能力提升公益培训


此次我们重点讲解的是军队文职。


A
什么是军队文职?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是指在军民通用、非直接参与作战社会化保障不宜承担的军队编制岗位从事管理工作和专业技术工作的非现役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


B
我可以参加军队文职考试吗?


注:报名条件中关于资格条件相关规定:硕士研究生以下学历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报考初级专业技术岗位的,博士研究生学历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报考初级、中级专业技术岗位的,不作资格条件要求。

C
军队文职什么时间考?


解读:军队文职公告发布、笔试无固定时间,但招录人数在逐年增加,2020年依旧扩招。


D
军队文职待遇怎么样?

1. 工资待遇:

军队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工资制度,工资构成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


(正式录用后的一般工资水平为:应届本科毕业生9000元左右,硕士研究生9500元左右,博士研究生11000元左右。)


2. 住房保障:

文职人员住房实行社会化、货币化保障政策,文职人员可以租用单位的宿舍,符合条件的可以租住公寓住房


文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和房租补贴参照现役军官政策确定的标准执行,符合规定条件的人员,军队可以增发住房补助。


3. 社会保险:

按照国家规定参加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加所在统筹地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


军队给予医疗补助;执行军事任务期间免费医疗。


4. 福利待遇:

文职人员探亲休假、交通补助、健康体检和子女入托等,按照军队有关规定执行。军队对文职人员给予医疗补助。


平时看病享受社保待遇,参加军事训练、非战争军事行动和作战支援保障任务期间的医疗保障,实行军队免费医疗。文职人员的伤亡抚恤,按照国家工作人员有关规定执行。


E
军队文职哪个省份容易考?

2019年各省市招考人数及竞争比统计情况如下表:

  

注:表格按照降序排序,由表格可知:竞争比排名前五的省市,依次是云南、青海、山西、贵州和内蒙古;竞争比排名后五的省市,依次是吉林、新疆、北京、重庆和陕西。


F
军队文职笔试都考什么?


解读:公共科目考查类似于公共基础知识(即公基),但需要注意的是军队文职人员考试基本知识除考查常规公基外,还侧重对国防和军队知识的考查其中职业能力测试不考查常识判断。


}
Alternate Text  联系我们
Alternate Text 地址: 东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文苑西路15号
南校区:河南郑州大学路2号
Alternate Text 邮箱: jyb@zua.edu.cn
Alternate Text 电话: 0371-61912535
Alternate Text 档案资讯:0371-61912536
Alternate Text

服务号二维码

Alternate Text

学生端就业
小程序二维码